星尘

年更选手

关于荷马史诗的个人理解

四刷荷马史诗之后,有点感悟,特来抛砖引玉

荷马分为奥德赛和伊利亚特,

分别叙述了两位英雄,阿喀琉斯和奥德修斯

个人认为这二位的差别有点类似于诗经与楚辞的区别:

阿喀琉斯是理想主义化的英雄,而奥德修斯则偏于现实。

阿喀琉斯,半神,母亲是海洋女神忒提斯,父亲是英雄珀琉斯。

伊利亚特对其的修饰词大多都是捷足的,神足的,荣光的等等。

所以在史诗,他的人物形象也是骁勇善战,锐不可当,如同疾风一样的英雄。

他的形象体现了古希腊氏族社会英雄人物的特征。

当然,阿喀琉斯也不是完全理想化。他暴躁,霸道,残忍的一面在伊利亚特中也有体现。

他既天真又固执,既残暴凶狠又温厚善良,既有年轻人的任性无礼又尊重老人,在一种情境下,他的性格的某一侧面鲜明地突现出来,在另一种情境下,性格的另一侧面又突现出来,既绚丽多彩又浑然一体。忘我的战斗精神、温厚善良的情感和捍卫个人尊严的敏感意识作为主要成分构成了阿喀琉斯。

也折射出也充满了古希腊人文主义精神,人无完人。

从行动上而言,阿喀琉斯的大部分行动都是为了战士的荣光。所以趋于理想,但他也有着人的一面,不完美。

如果不为战士的名誉荣光,他应该不会来特洛伊

所以,应该是神中之人。

不过有意思的是,他也知道了他将殒命于此的结局,但依然义无反顾的投身战场,这也是古希腊悲剧英雄的特点。

而奥德修斯则趋于现实。

从行动上而言,虽然奥德修斯也是智勇双全的英雄,但相比阿喀琉斯的骁勇无双,奥德修斯侧重于运筹帷幄。

荷马史诗关于奥德修斯的修饰词,大多是睿智的,狡黠的,如狐狸的,足智多谋的。

我感觉这种智谋型选手,更加残忍,现实,为达目的不择手段,诡计多端。

奥德修斯的大部分行动,不是为了所谓战士的荣光。伊利亚特中是利益,奥德赛中是归家,活下去。所以,他的行动趋于现实主义。

但他做到了一般人所做不到的,凭借超人的智谋,握住命运之马的笼头,成功从飘零四海的命运中脱身,回到了故园。

所以,可以称为人中之神。

评论

热度(5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